陌路人相逢(开学退)

每个人都是陌路相逢,喜欢的人一见钟情,但大部分就成了形同陌路。请珍惜身边的人吧!

【水浒同人】相逢曾是旧相识

重生至元末农民起义背景(架空历史)


前世记忆预警


元军小卒林x起义军主将杨


严重OOC,注意避雷!!!


———————————————————————

零、


  “还记得那十年,一百单八将,和那片八百里水泊吗?”


一、前情


  泱泱大国,陷于乱世。元末之时,民众早已摒弃道德,混乱暴动似乎成为那个时代的主流。


  江南一隅,仍保持着表面上的繁华与安定,可暗中涌动着一星反抗的焰火,一支起义军正悄悄地谋划,一场暴乱正在酝酿。


  这支队伍的主将之一是杨志。他出生于丹徒,是妥妥的南方人。可大家都认为,他没有江南水乡特有的柔情与细腻,反而更像北方粗犷暴烈的汉子。每当有人提出这个看法,杨志总是笑而不答。


  曾经杨志的部下问过他:“杨将军,您为什么要参加起义军?”他的回答总是那千篇一律的话:“当然是因为统治腐败,为人民而战呀!”其他人也许不清楚,可杨志知道,决不仅仅只是因此而已。


  为镇压各地起义军,元朝统治者强征军卒,来壮大自己的力量。


  在对抗起义军的元军部队里,有一名不起眼的小卒,他在战场上从未斩杀过一人,众人常常拿此事笑话他。这名小卒便是林冲。


  人们都不知道的是,林冲能用得一手好枪。可他总认为自己的枪应该支持正义,而不是对准替天行道的人民。林冲更不想因为自己在元军一方就放弃道义,更何况他曾是被元军压迫才进入这个军队。


  作为一名开封氏人民,林冲用无声的行动反抗元朝统治者,因此他也从未伤害过起义军中的任何一人。


二、初遇


  “大家从现在起都不要上街了!”“前线战事紧张,请大家保护好自己!”


  这已经是元守军在这个城中实行宵禁的第三天了。这天正值林冲值夜。


  他战在城楼上,紧盯城外林中动静,其他守城军士们在阑珊灯火的熏陶下,都已昏昏欲睡。


  今夜无月,只有漫天星辰。这是入冬以来少有的晴空。只悬江南的冬天也有刺骨的寒风,眼前峻黑的树林宛如沉睡的巨人,只有风鸣树叶,呜呜作响。


  敏锐的林冲捕捉到林间一丝不正常的躁动,于是准备下去看看。


  “你要去哪儿?”


  林冲似乎被突然出现的声音吓了一跳,转头一看,只是一名兵卒。


  “我去那边林子里去瞧瞧。”


  那名兵卒见状也没有答话,他当然没有注意到异常。只认为这是林冲为了逃值夜找的借口。


  于是林冲壮着胆,走进树林。又是一阵阴风,可在那黑暗中,他分明看到树背后影着一个人。


  “什么人在那儿?”林冲故意压低声音,生怕惊动城中的守军。


  那藏在树间的人是杨志。他来打探攻城的路径,没想到竟然被发现了。可更令杨志惊慌的是,自己曾盼望的声音竟在这一刻重现。


  杨志确确实实有那么一瞬愣住了。随即否定自己:“一定不是他,这可是在元朝!”


  眼见林冲越走越近,杨志从树后窜出,拿着朴刀,主动发起攻击。


  林冲没料到林中的人竟然先进攻,于是也紧握长枪来迎。


  刀与枪碰撞着,擦出明丽的火花。龙蛇争斗,翻江倒海。刀枪擦身而过,他们似乎都料到对方的动作一般,险中求稳。


  论刀枪间摩擦生风,林中又无灯火相照,看不清对方是谁,只觉得对方的动作气势熟悉。林冲抱着一丝希望问对方:“你是杨志吗?”


  “嗯……”杨志下意识地回答道。突然他反应过来自己的身份暴露,整个人瞬间僵住。


  林冲当然不会透露杨志的身份,只是梦回当年,山下林间,刀枪撞出那些年的友情。


  杨志早就趁林冲走神的工夫慌忙逃走,只留下那冷峻的树林和一阵鸟儿扑动翅膀的响声。


  林冲望着远处的树林,笑着摇了摇头:“这个杨志,还是老样子……”


  当年,王伦下山时,杨志不一次要拿上东西溜走,可经不住王伦的盛情邀请,勉强留了下来。席间,众头领聊天,杨志总保持沉默,面色红得如同滴血。这些都曾被林冲看在眼里。


  现在,林冲慢悠悠转身,回到城楼上。只见众人看见林中响动,正拿着弓弩,准备射击。


  “大家别担心,只是一些小动物罢了。”林冲说道。众人又回去守城不提。


  话说杨志回到军中,汇报进城路径后,便独自一人待着,回想起夜间奇遇,失传的林家枪法,熟悉的音容,不是他又是谁呢?激动与惊奇,甚至……有些喜悦。可唯一遗憾的是,他们又一次被分隔成两派:起义者和正统军。


三、攻城


  黄昏时分,是城中最幸福的时刻。家家炊烟袅袅,都在饭桌上谈笑着,一天的疲惫就此消散。晚霞满天,像纱布一样轻薄,透出熙熙然的微光。


  “不好了!敌军来攻城了!”一名哨兵喊道。


  “快关城门!”


  可是已经来不及了,起义军已经尽数冲入城内。可接下来众军士意识到这是他们做得最后悔决定——这是一座空城!


  突然战鼓宣天,和谐表象已被揭破,元军突然从四面八方涌来,包围了起义军队。


  战争爆发往往就在一瞬,被埋伏者拼死冲出包围圈。残酷地搏斗,众多人因此倒下,血流成河。


  林冲小心翼翼地将城门打开,准备放起义军一条生路。而杨志冒着生命危险掩护众人逃跑。乱箭齐射,风从几百年前的战场吹来,带着曾经的血腥。那一瞬和这一刻交融,分不清过去与现在。


  杨志掩着众人,自己退在最后,一支冷箭穿肩而过,终于,流血了,这是他在战场厮杀的证明。


  此时筋疲力尽的杨志已经没有力气反抗,迷迷糊糊中败在别人的枪下。


四、囚禁


  昏暗潮湿的牢房关押着无辜的人民和那些统治者欺压下反抗的起义者,杨志亦在其间。


  他身上的伤势因潮湿进一步恶化,可那些元朝统治者仍想用严刑使他屈服。


  精神和身体的双重打击,杨志遥望过去,周围人的嘲笑与轻视,被欺凌,以及父母眼中一闪而过的失望。


  曾经身体弱小的杨志沉默着,拼命学习十八般武艺,也学会用孤僻暴躁掩饰内心的脆弱。从杨志到杨制使,再到杨头领,最后又回到最初。从北宋到元朝,一如既往。现在,他如同曾经,浑身发抖,蜷缩在角落,忍受着狱卒的侮辱与欺凌。


  而另一边,林冲听说这件事,心中盘算着救援的方式。忽然,有人对他说:“今天晚上我有些事情,你就代替我看一晚牢房吧!”


  “你不怕我把他们放出去?”林冲半开玩笑地说。


  “哎,没事儿,你不一定打得过另外几个人。”说罢,那个人递给林冲钥匙后,自顾自地走了。


  林冲暗自欣喜着,他从来都不是等闲之辈,也不会甘于现状。他重情义,一定会救朋友于水火之中。

五、救援


  到了夜晚,其他几人都昏昏沉沉,只有林冲精力充沛。他悄声走进牢房,环顾四周,见牢中众人都浑身带伤,浓郁的血腥味让人直反胃。古来牢房多有冷酷的狱官,也总有冤案难申。官府把玩朝政,良民是做不成的。


  “你个贼配军……”“林教头……”“柴大官人的书信可值好几两黄金呢”……


  想到这,林冲不禁笑起来,原来这些家伙变脸如此之快。而后又有点疑惑自己为什么要满足他。


  “不用奇怪,因为你已经不是原来的自己了!”有人曾告诉林冲。他走着亦回忆着,仿佛从过去走来。


  朦胧间,杨志感觉到有人正走向自己,痛苦恐惧瞬间将他包围。下意识后退,紧贴墙角,不敢抬头。


  林冲就站在他面前。见杨志一副生人勿近的样子,又见他衣服上血迹斑斑,连站都站不稳。林冲心疼中夹杂着怒火。


  当年,行至丹徒,林冲永远记得。杨志病卧床榻,不甘心,艰难地支撑着身子,反手要拿起那朴刀。可就在伸出手的同时,整个人失去重心,跌倒在地,刀刃划破了手。正赶上林冲进来道别,看到了这一幕。他赶忙扶起杨志,又轻轻叹气。林冲知道,杨志又想起从前,一把朴刀打出一片江山。他也很想陪着杨志东山再起啊!


  “我们明天就要起程了,杨制使请在这好好养病,不必挂念……战争结束后,我一定来看你!”


  可谁知,杨志紧紧抓住林冲的衣袖:“洒家也想去……也想征战沙场……”


  “哈哈,洒家知道,连站起都费劲的人是不能上战场的,可是洒家还是好希望陪你一起……”杨志自觉失言,便不再说了。林冲含着泪,不敢看杨志憔悴消瘦的面容。


  “你一定要等我们回来看你!”


  他们都食言了。


  “杨志兄弟,对不起,我不能去看你了……”


  “教头哥哥,你可否知道,我想要的并不是生辰纲,而是和你……”


  前世几多遗憾,可今生天意又让他们相逢在此,只是时代不同罢了,一切都没变。林冲轻声道:“杨制使,今世准备好做我的投名状了吗?”


  杨志知道,这是林冲来救他了,浑身放松下来,才觉身上伤痛。他被林冲搀扶着,悄悄出了牢房。而守门的几个人早就睡着,当然不知这件事。


六、逃跑


  可总有那么几个机灵的。他们很快追了上来,将试图逃跑的两人团团围住。林冲警惕地握紧钢枪。


  “就凭你也想救他?”有人嘲讽道。


  “不试试怎么知道?”


  林冲一面轻扶着杨志,一面单手握枪,对抗其他人的进攻。


  枪下一招一式,即便是单手也十分娴熟。月色下,包围的元军人数众多,也敌不过陌生的枪法。林冲似乎用这枪法宣示着,他就是北宋梁山泊的豹子头林冲。


  昔日,在梁山泊大小战役中,即使被包围,林冲亦能以单骑杀出。


  “我带一半兵马去劫营,哥哥留下接应。”林冲似乎感到危险,急急阻拦。这危险不能由你来承担啊!


  “我不自去,谁敢向前!”


  林冲眼睁睁看着冷箭穿过晁天王的眉心,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救援失败。


  金疮药的气味弥漫整个房间。四野寂静,换好药的林冲知道,箭头剧毒,无法可解。


  “要是那天我代您出战就好了。”林冲双手揉着衣角,喃喃自语。擦掉眼中泪水,强挤出一个笑容:“天王哥哥好生休息,林某过几天来拜访。”


  晁天王似乎没听到这句话,他自顾自地说:“林教头,幸好是我去劫营,不然受伤的可是你啊!”


  刚准备出门的林冲听见这些话,愣了一下,随即转过身,看着晁天王虽伤得很重,脸上却依旧挂笑。林冲心中的防线在顷刻间崩溃:“可是……天王哥哥……是我没保护好您!”


  晁天王笑着摇摇头,将林冲遣走。可毒已入膏肓,已然不治身亡。从此林冲再也没有叫过任何人“哥哥”,也不再允许自己有半点差错。以一敌十,皆因痛苦而起。


  带着遗憾的回忆,盯着杨志被血污沾染的脸,不能让他再次受到伤害!于是,林冲终和杨志一同冲出重围,在城外林子里歇脚。


七、疗伤


  林冲一脸严肃地拿出随身携带的药粉和纱布,小心翼翼地处理杨志的伤口。


“林教头,你啥时候转行当郎中了?”杨志见林冲兴致不高,故意逗他。


  林冲知道杨志是在开玩笑,嘴上没说什么,可在心中吐嘈道:“还不是因为你!”于是他白了杨志一眼,加大了手上的力度。


  “嘶……你轻点儿!”


  “你忍着吧!”林冲嘴上这么说,手上动作确实轻缓了不少。他看着杨志乖巧地配合自己,嘴边浮起一丝笑意,痛苦仿佛已经停留在过去,前景一片美好。


  柔和的月光空明,透过时间的薄雾,一如梁山月。


  那年那日,一百单八将,欢聚一堂,重排位次,亦立新规。众位头领谈笑风生,忠义堂前杏黄大旗迎风飘展。


  如今,杨志和林冲定会承那共同的愿望,载着希望而行,肩负起那未完成的使命。


八、并肩


  后来,杨志带着林冲参加了起义军。反元的队伍逐渐壮大,他们也成为军中有影响力的将领。


  “话说那时你恨我‘劫’了你的‘生辰纲’吗?”杨志问林冲。


  “哪有什么恨不恨?有投名状也很好啊!”


  ………………


  多年以后,元朝统治终被人民推翻。杨志和林冲又迎来新的人生巅峰。他们也成为新朝廷的开国功将,有了统兵之权。


  他们的部下问他们:


  “你们当初为什么要参加起义军?”


  林冲和杨志相视一笑。


九、


  “只为那八百里水泊,一百单八将,和那充满激情与希望的十年。”






                        The  end





评论(5)

热度(4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