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路人相逢(开学退)

每个人都是陌路相逢,喜欢的人一见钟情,但大部分就成了形同陌路。请珍惜身边的人吧!

【水浒同人】苦难者(九)


   友情向,幼儿园文笔

   严重ooc,不喜勿进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初夏的傍晚不似盛夏热浪起伏,微凉的轻风拂面,竟有丝丝寒意。夕阳斜照入黄泥冈的松林里,倒映着斑驳的树影。


  杨志最先恢复意识,他从容起身,轻拍去衣上的土,看着还未醒的众人,摇摇头。转过身去,他似乎能看到这群人回去将如何造谣自己。既然在官场无处安身,何不早早离开,自寻去处呢?


  杨志想到了梁山泊。可他纵然想见林冲,也不愿与那王伦共事,只好一直向东走。


  杨志离开不多时,其他人也相继苏醒,见杨志走了,商量着将过失全推在他身上。过后到济州府报案。


  陈述期间,众人哭诉:“杨志在押送生辰纲途中虐待我们,还在黄泥冈伙同那些强盗,用药迷晕我们,把那生辰纲劫去了!”


  济州知府当即大怒,安抚好众人,打发他们走了。他又修书一封告知大名府梁中书,还下令追查作案者。


  话说杨志走了一夜,迎着晨曦。雾霭未散,朝霞映红了天边云彩,点缀着湛蓝的一角天空。


  他来到一个不大的村庄,看见一家店已经开始忙碌起来。走进店中,随便点了几个菜,默默地将它们吃完。随后摸遍了全身,却没有发现一个铜子。


  “俺不是带了一两银子吗?怎么没有呢?”杨志局促地想着,他好像把银子落在冈上了。


  “糟了,洒家的银子没了!”


  杨志声音不大,可在这本没多少人的客店显得异常清楚。


  店中人立即过来拦住杨志,认定他就是故意赖账的。杨志本就心情不好,看到人来更生气,于是操起朴刀乱打一通。


  众人招架不住,只得叫掌柜的来应对。那掌柜的拿起枪,来与杨志斗。杨志见此人竟使得林家枪法,还没来得及问,对方却先停手:“却才见好汉刀法娴熟,小弟不及,想知道您的姓名。”


  “洒家行不更名,姓杨名志。”杨志刻意不提自己是武侯杨令公之孙这件事。


  “原来是杨制使啊!方才冲撞了您,望请恕罪。”掌柜的说,“我叫曹正,江湖上人称‘操刀鬼’,是林冲的徒弟。”


  杨志垂眸一笑,轻声说:“没关系啦!很高兴认识你!只是你师父受人迫害,现在梁山泊落草……”


  “嗯,这事儿我已有耳闻……咱们里屋来叙。”


  里屋内,曹正见杨志风尘仆仆,忍不住问道:“制使这是缘何到此呢?”


  杨志将押运生辰纲的经过细致地讲述出来,并询问附近可否有容身之所。


  “这附近青州地界有一山,名唤二龙山。你可以去到那里找邓龙入伙。”


  “哦。谢谢你……”杨志有点怅然若失,自己真的要落草吗?


  “'但是我……也不知其他地方了。”


  杨志见形势不对,立即转移话题。他与曹正聊着闲天,彼此也都熟识起来。


  杨志见天色不早,于是匆匆与曹正道别,一个人行路去了。


  他心不在焉地走在林中,“这该是二龙山了吧。终于可以休息一会儿了!”杨志找到一棵树,身体瘫坐在树下。


  当他刚坐下,转头四下看了看,突然与一个和尚的目光撞在一起。杨志顿时捏紧朴刀,警惕地盯着那和尚。


   那和尚手执禅杖来斗,杨志不情愿的站起,用朴刀挡下对方的攻击。这一挡,让杨志的头脑瞬间紧绷。“这和尚好大力气!”杨志心中惊道。还未等他反应,对方又来进攻。


  杨志觉得旗逢对手,与那和尚过了几十回合。他们都了解到对面人的武功不像绿林中人,于是停手。


  “这位好汉,洒家叫鲁智深,你是何人?”


  杨志一听,竟是同乡人,心中不觉开朗:“洒家是杨志。”


  “你莫不是林冲兄弟常和洒家提起的儿时伙伴?”鲁智深心直口快,早就把林冲嘱咐他不要告诉杨志这件事的话忘在脑后。


  杨志听后愣了一下,这已经是他一天中第二次听见这个名字了。它总能勾起曾经的回忆,那简陋的私塾中的点滴美好。


  “没想到你也是林冲兄弟的朋友,幸会幸会。”鲁智深率先打破沉默,“那杨志兄弟缘何在此?”


  “俺想去二龙山入伙……”杨志轻声道。


  “洒家本来也想去,可那宝珠寺的邓龙因洒家武功高于他而不收俺,被他赶下山来,只想休息休息,再寻别处去,却又遇见了你。”


  杨志本就看不惯仗势欺人又嫉贤妒能的人,于是略带怒意地大声说:“哥哥先不要另找安身之处,听洒家一句,邓龙不收,俺们何不反客为主,占了这二龙山?”


  “杨志兄弟说得有理,可邓龙一见洒家就关山门,说什么也不开。那依兄弟看,俺们如何夺取这宝珠寺?”


  “洒家来的路上去了一个客店,掌柜的是林冲哥哥的徒弟曹正,俺来这儿就是他介绍的。俺们可以去找他帮忙。”


  “杨志兄弟所言极是!”


  于是二人边走边聊,交换了各自的经历。杨志发现眼前的和尚几次被迫出走竟都是因行侠仗义。救金氏父女而三拳打死镇关西,被迫出家,而后又大闹野猪林救下好友林冲。杨志顿时觉得羡慕,他也曾想过这样,可是外界的重重压力让杨志找不到真实的自我。


  “跟上你就能实现理想吗?就可以改变世界吗?”杨志心中想着,眼中闪烁着久违的光芒,就像在梁山泊与林冲交谈时一样。


  后来,他们同曹正一起,智取二龙山,让鲁智深做了大头领,整顿宝珠寺的喽啰们,修葺破损房屋,也成了一个安身的好去处。






评论(1)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