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路人相逢(开学退)

每个人都是陌路相逢,喜欢的人一见钟情,但大部分就成了形同陌路。请珍惜身边的人吧!

【水浒】端午情


幼儿园文笔,迟到的端午节贺文

严重OOC,不喜勿入

无CP向,只是日常群像

————————————————————————


  今日天亮得格外早,约摸五更天,繁星已经隐匿光芒,仅有那颗启明星还在点缀天空,清晨的薄雾萦绕梁山,就如同人间仙境。


  张青和孙二娘最早起床,他们急着赶向梁山厨房给兄弟们做粽子。今天可是端午节呢!


  路上碰见起早去晨练的杨志。“杨制使早上好啊!端午节安康!”


  “端午节安康!对了,洒家想问一句,你们那缺人吗?俺也想包粽子!”


  张青和孙二娘对视一眼,想到前几天杨志凭一己之力,差点把厨房拆了,面露难色,毕竟这二龙山二头领从没下过厨房嘛。又看着杨志一脸期待,不好扫了他的兴,于是勉强答应。


  得到同意的杨志笑着说了声“谢谢”,就同张青孙二娘一起去厨房。


  林冲又是正西旱寨出门最早的。他喜欢早起,在晨风微拂中练武,惬意至极。可今天林冲似有重要事一般,没去练兵场,反而朝南山酒店的方向走去。


  “朱掌柜,早上好!”林冲看见朱贵抱着一些昨日才买的酒碗,“掌柜的又买新碗了?”


  “可不是嘛,前几日聚义喝酒,摔坏不少碗呢!”


  “那让林某帮您拿些吧!”


  此时梁山厨房里……“张青!把糯米给我!”“洒家拿的红枣呢?”“快点儿,我们还要去忠义堂开会呢!”……杨志小心翼翼地将糯米装进窝成三角状的棕叶中,可张青一个转身和他撞到,糯米撒了一地。


  “你们两个真不让人省心!看着!”孙二娘细心地教两人包粽子。


  “二娘,你这不会是人肉粽子吧?”杨志边做边开玩笑说道。


  孙二娘听出调侃的意味,头也不抬地说:“赶快做饭吧,一会儿别的头领要去了。”


  纵使千般混乱,也终于在开早会之前把粽子下锅。收拾好“战场”,时间还早,他们慢慢朝忠义堂走去。


  林冲和朱贵乘船来到南山酒店。“林教头,您此番来这不会只是来帮我的吧?”


  “朱掌柜甚是聪慧,林某此番来还真有点事,”林冲笑着说,“我来是想要几坛酒。”


  “林教头是想要蒙汗药酒?”朱贵笑道。


  “掌柜的说笑了。我想要黄酒,这是酒钱。”林冲将银子放在柜台。


  “都是兄弟,有什么需要尽管说,不用给银子。”


  “那还真是谢谢朱掌柜了!”说着将前日买的雄黄加进酒里。


  林冲匆匆将酒放进厨房,并好生叮咛了正在生火的喽啰一番,才不放心地走了。而南山酒店的朱贵整理完店中事务后,也向忠义堂赶去。


  林冲和朱贵赶去时,杨志等人已经在那有一会了。还没聊几句,头领们陆续来到忠义堂前。连平日里闲云野鹤,常常缺席早会的公孙胜都来开会了。


  天边的彩云飘荡,朝阳映红了整个天空,残夜已被这黎明驱赶,一轮红日喷薄而出。


  众人翘首盼望,宋大哥并着吴军师来到忠义堂中。


  “今天人都来齐了!”宋头领满意地点点头。


  经过漫长的早会,宋头领亲切地对大伙儿说:“今天是端午节,大家都在这聚餐吧!”


  “好!”大伙儿都叫道。


  就在大家互相道“端午安康”时,不远处的李逵大声说:“祝哥哥们端午节快乐!”于是忠义堂内众人都停止说话,空气瞬间安静,气氛变得有些尴尬。


  “各位哥哥,俺说的不对吗?”李逵不明就里。


  “铁牛!”宋公明黑着脸呵斥道。


  军师吴用瞧见李逵委屈的样子,决定给他科普一番:“好了铁牛,你要知道,端午节是不能说‘快乐’的。相传古时候,有一位大诗人叫屈原……后来人们就用端午节来纪念他。”


  众头领听得兴致正高,粽子和雄黄酒已经摆上了桌。吴学究端着这雄黄酒,又开始讲这酒的功效。


  “既然这酒那样好,俺就喝个不醉不休!”循声看去,果不其然,又是李逵。一些人没忍住笑出声来,就连一向稳重的军师也用扇掩面,轻声笑他。


  林冲见李逵在不到一刻钟说错两次话,于是微笑着温声说:“铁牛兄弟,雄黄酒喝多了可是会中毒的。大家都只能喝一碗,要喝多了,你可能还没喝醉,就被毒晕了!”


  “林教头又取笑俺……”


  “好了,铁牛,一会吃完饭让你戴宗哥哥带你去山下买五彩绳。”那吴学究强忍笑意,对李逵说道。


  “连军师哥哥也觉得俺是小孩儿……俺今天不下山了,就待在山上陪哥哥们!”


  “今天铁牛难得听话一回呀!”众人都笑。


  林冲静静坐在席间,盯着桌上的酒和粽子出神,仿佛外界喧嚣与他无关。他上梁山快十年了,可每到逢年过节,还是会怀念那些有家人陪伴的温馨。习惯了颠沛流离的生活,但也向往那个工作完回到家,就能吃到娘子做的小菜的日子啊!


  坐在另一桌的二龙山众人,都看见林冲默默地低着头,眼神飘忽不定,猜到他又因过去的事情自责,想找一个人劝劝他。 一番讨论后,他们决定让杨志去安慰。


  “哥哥……”


  林冲回头,看见杨志端了凳子坐在自己身旁,赶紧露出一个温柔的笑容,可那双环眼分明含着泪花。


  “洒家知道,哥哥一定还在为那些事难过……洒家也能理解你的心情,有什么事尽管说,俺们可是最好的兄弟。”


  “杨志兄弟你说,我到底得罪谁了?我好好的家庭就在那个夏天支离破碎。”林冲顿了一下,继续说:“在我心中最好的朋友也为了权力背叛我,那可是我十年的朋友啊!十年的信任比不过那金钱与权势吗?”


  林冲越说越激动,脸色涨得通红。就在他即将崩溃的瞬间,杨志接过话头:“哥哥并不是什么都失去了,你还有俺们兄弟们啊……俺们永远不会背叛你。”


  林冲似乎被这句话拯救,终于又露出笑容,去二龙山一伙的桌上蹭饭了。


  早饭吃完,水军们嚷嚷着要比赛划龙舟,引得众人到湖上围观。话说比赛要专门的龙舟,可梁山没有,于是大伙商议用渔船代替。张顺和阮小七当裁判,李俊、童威、童猛一方;张横、阮小二、阮小五为另一方。


  锣鼓宣响,两队奋力向前划去。岸边上的人群雀跃,扯着嗓子加油助威。鼓声咚咚响起,急促而有力,水中划舟的人喊着整齐划一的口号,手中的桨仿佛不是桨,而是战场上杀敌的武器。他们紧咬对方,憋足了劲儿想要超越对手。


  最后一瞬间,双方同时冲过终点,对岸的欢呼声就像胜利的凯歌。


  “哥哥们再来一次,我阮小七还没看清楚!”


  “上一边去,要来你自己来!”水军们难得这么统一。其余人都笑得十分开心。


  大伙儿玩着,闹着,不觉夕阳已经落山。宋公明静静看着兄弟们,眼中溢出宠溺的光芒,可又有点怅然若失。


  “公明哥哥,我猜,这是我们在梁山过的最后一个端午吧。”吴用不知何时站在他身后。


  “嗯……”宋头领也不问吴用是怎么知道的,自顾自地说:“他们开心就值得。”


  “或许招安后也会这么开心地聚在一起吧……”



                      The  end





评论(2)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