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路人相逢(开学退)

每个人都是陌路相逢,喜欢的人一见钟情,但大部分就成了形同陌路。请珍惜身边的人吧!

【水浒同人】苦难者(十)



   友情向,幼儿园文笔

   严重ooc,不喜勿进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江湖上风声散播得很快,生辰纲被劫一事早已传遍梁山泊各个角落。


  梁山泊中除了林冲都十分惊异,纷纷猜测打劫的是哪个江湖高人。林冲从不参与,他不感兴趣,想知道自己挚友的讯息,以及……去看去世的亲人。


  “王头领,我想下山看看家人和朋友……”


  “不行!你必须待在山上!谁知道你是下山看人,还是逃跑!”林冲未说完的话被王伦粗暴打断。


  “可……我已经没有退路了……”林冲喃喃自语。王伦还是摇头拒绝。林冲作势要走,王伦死死拽住他,用眼神示意旁边的杜迁、宋万帮忙。


  两人看见眼前情景,不敢上前一步,他们见林冲目中喷射怒火,全身紧绷,仿佛下一秒就要爆发。


  林冲深呼一口气,想着上山后的排挤甚至明目张胆的欺凌。前番忍失去了亲人,今番……他到底为了道义放弃抵抗,只甩开王伦,冷哼一声:“王头领,我先回房了。”


  王伦惊魂未定,忙叫身旁的小喽啰暗中监视林冲。机警敏感的林冲已经察觉,他不想搭理这件事,也管不着。


  接下来的几天里,林冲变得十分冷淡,每逢头领们聚餐,他总是只吃一点,找借口先走。林冲平时爱笑,让人觉得温和濡雅。可现在,他收起笑容的样子令人恐惧,面容清瞿,很少融入谈笑的头领中,那双环眼时常闪露出凌厉与愠怒之意。林冲整天待在自己屋中,细细品读关于兵法与谋略的书籍,偶尔拿起长枪操练一番。日子就这样平常地度过。


  那劫纲之事被聪慧之人识破,白胜因赌博暴露。本就没有什么心计的白胜被审讯者套出话来,道是生辰纲被晁盖伙同众人劫去。


  郓城的宋公明快马加鞭赶在官府追捕他们之前通知到位。仓促间,晁盖打点好庄上事务,官府的人已经追上。晁盖一伙人朝既定的路线朝梁山方向逃跑。


  芦苇丛中,一场恶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吴用无愧于“智多星”的称号,在官府众人被绕迷糊的情况下,使出“火烧赤壁”,击退了众官兵。


  朱贵将晁盖一行人引进梁山。王伦亲自出来迎接。宴席中,晁盖讲述他们如何智取生辰纲时,坐在角落的林冲愣了一下,见眼前熟悉的人也会去取这不义之财。恍然间,林冲又听他们担心杨志的去向,他知道这群人是有情之人,顿时心生敬意。


  他们又滔滔不绝地讲起刚才是如何击败官军而逃脱。林冲见王伦面色难看,勉强笑着。他料定王伦不肯收留,斜着眼瞪他。


  晁盖众人中,有一人生得标致,满满的书卷气,不同于其他或仙气或粗犷,他文静却不失烟火。他就是这起案件的策划人——“智多星”吴用。


  吴用见其他人还高兴地认为王伦要收留他们,又看着王伦应酬一样的笑容,也知道王伦口是心非,要找借口赶他们下山。吴用注意到坐在一边的林冲盯着王伦,手中的酒碗都快被捏碎。


  王伦终没有赶他们下山。晚上晁盖兴奋地谈论起今后的规划,吴用只是冷笑。


  “吴学究有何意见?”晁盖注意到吴用的异常。


  “只恐怕王伦不收我们。我看他听说我们劫取生辰纲时,已经笑得很虚伪了。”


  “那依学究看,我们应该怎么办?”


  “那座间的林教头似乎与王伦有嫌隙,到时候我们可以让他来帮忙。”


 “学究此计极妙!” 众人纷纷点头称是。


  果不其然,接下来几天里,王伦不说留不留人,只好吃好喝地招待他们。


  林冲见王伦犹豫不定,心下也恼。于是在晚上找到晁盖众人,表明心意。


  吴用看见林冲眼中有星光,闪闪发亮,他惊讶这样一个经历绝望与背叛的人竟也对生活有十足的信心。


  吴用好奇林冲的身世:“我听说教头受高太尉陷害,如今到此是谁的建议?”


  林冲摇头,轻声说:“学究莫要再提往事,但凡提起,小可感到自责与生气……王伦那边我会再劝劝,一定想办法让各位留下。林某就不打扰各位休息了,明天见!”说完就轻轻转身出去,还贴心带上门。


  第二天,王伦邀请众人在断金亭相见,他设宴款待,谈话间尽显客套。


  “各位好汉,不是我不肯收留,奈何我们只是一方小水塘,粮少房稀,怕误了足下前程。这是小可的一番心意,还请收下。”王伦叫人将满满地一包金银放在桌上。


  “王头领这是何意?我们劫生辰纲得的财物可比这多太多了。我们只求一隅容身之地罢了。”晁盖赔着笑。


  林冲忍住怒火,开口说道:“王头领,我们要不……”


  “你别劝我!我们这真容不下这么多人!”王伦见林冲阻拦,生气说道。


  “……”林冲还想说些什么,王伦却从腰间抽出刀来,抵着林冲。


  “你不要以为我不知道,偷偷放那伙渔民到水泊里捕鱼,还私自见我的客人,这是不是你干的?我念及柴大官人的旧情收留你,没想到你竟然帮外人说话。说!你是不是还有别的计划?”王伦步步紧逼。


  林冲看着明晃晃的刀,想着曾经守规的自己也进了白虎堂,当了江湖中人也倍受刁难。此时断金亭的气压就如同去年的太尉节堂。


  林冲终于忍不住了,他用力一推,撞掉了王伦手中的刀。林冲捡起那刀来,揪着王伦衣领,怒喝道:“是我干的又怎样!我只是来寻个安身去处,你只在意你那破位子!你难道没有同情心吗!我想将我家人接上山,这很过分吗?再早一点我就不是独身一人了……”


  晁盖众人见林冲怒发冲冠的样子,都很意外。林冲不管周围人的神情,继续说道:“好,你说我刚来不了解,那现在快半年了你为什么还防着我?我有人身自由,不是你发泄的工具!还有,你看看他们,这都是和我一样沦落天涯的人啊!天天说什么广结天下豪杰,他们难道不是吗?没一点容人之心是怎么当的老大!”


  王伦惊慌地说:“好汉饶命!我把头把交椅让给你……”


  “现在知道害怕了啊!晚了!早先排挤我的时候怎么不考虑啊!我才不稀罕你那位子呢!”受伤的人永远不会原谅那个伤害他的人,林冲也是。


  转眼间,林冲手中的刀尖染血。他的双手第二次沾上血污,他喃喃道:“就你也配当老大?”


  林冲转头见所有人都惊恐失措,连一向沉稳的吴用都呆在原地。结局在吴用意料之中,可这过程着实没想到啊!


  林冲笑了笑,丢下刀:“对不起,失礼了。”


  吴用最先恢复理智,他拉住林冲,说:“大伙听着,今天扶林教头坐头把交椅,如有不从,以王伦为例!”


  “先生此言差矣!我林冲只是认为王伦心胸狭隘,枉为山寨之主,呈一时义气,并不是觊觎这位子。而今我若坐了,岂不是为天下人耻笑?就让天王哥哥做山寨之主,如有不从,以王伦为例!”


  晁盖还想推辞一番,吴用凑在他耳边说:“就听林教头的吧!”晁盖最终点点头,同意了。经过简单排位,众人结下兄弟盟约。


  这个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复杂,吴用准备的离间计还没来得及使用。林冲收起冷峻与愤怒,又恢复平常温柔的笑容,与新来的几位介绍梁山各处,仿佛那个手刃王伦的不是他。


  梁山终于充满欢声笑语,新的旅程已经启航。一切不快与痛苦都停留在上一刻,大伙儿对未来充满希望与憧憬。这样的日子不知能持续多久,但无关紧要。










评论(2)

热度(13)